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

畢凱的道氏理論簡介

也許你沒聽過查理斯‧道(Charles H.Dow)這個人,可是一定有聽過道瓊工業指數與華爾街日報。這兩個投資界耳熟能詳的名詞,都是由Charles H.Dow與其朋友所創。

也許你沒聽過查理斯‧道(Charles H.Dow)這個人,可是一定有聽過多頭、空頭、市場趨勢、反彈、價量配合、波浪理論等名詞。這些常聽到的名詞,全部源於「道氏理論」,並且也是由Charles H.Dow與其朋友所提出的。

從1900年道氏理論提出至今已經一百多年,該理論的地位至今依舊屹立不搖,裡面的許多假設、論點至今依舊有效。曾有人以1897年到1956年這涵蓋多次多空循環的美國市場來做研究,假設某名投資者採用「買進持有」策略,在1896年最低點投資$100元,到1956年的時候會增值到$1757.93,報酬率是17.58倍。很不錯嗎?告訴你,如果他採用的是道氏理論,那將會增值到$11,236.65,報酬率是112倍。

除此之外,舉凡波浪理論、甘氏理論、市場趨勢、價量關係、形態學、葛蘭碧八大法則等,這些西方所有技術分析的基礎,也都全部源自於「道氏理論」。

雖然道氏理論有以上輝煌的評價,但是也有人提出批評,例如以下三點

  • 「道氏理論」常常被人批評反應太慢。
  • 「道氏理論」只能告訴你「現在」在哪裡?
  • 「道氏理論」絕對無法幫你買到最低點,與賣到最高點。

但是即使如此,依舊不減道氏理論在投資界的重要性。以下我將依序介紹,道氏理論的五個定理、三個假設、五個補充、以及我最愛的道氏理論項目。要引用本文,請務必註明該文出處,並附上本站網址,謝謝。

道氏理論是誰所提出:
「道氏理論」是三個人共同研究的成果,分別是查理斯‧道(Charles H.Dow)、威廉姆.皮特.漢密爾頓(William Peter Hamilton)、以及羅伯特.雷亞(Robert Rhea)(註:曾經有人提出另一項說法,查理斯‧道並未提出道氏理論,道氏理論是後世的人依據查理斯‧道的各項著作彙整而成的)

道氏理論的五個定理:

定理一 股票、指數、與任何市場都有三種趨勢
股票、指數、與任何市場都有三種趨勢,分別是

  • 長期趨勢
    一年左右,到一年以上
    此趨勢最為重要,最容易辨識,在以此趨勢中交易的可歸類為投資者
  • 中期趨勢
    通常藉於三週到數個月
    被視為長期趨勢的修正或折返
    此趨勢最難以辨識,但對投資者而言較不重要,投機者常在此趨勢中交易
  • 短期趨勢
    通常少於六天,很少超過三週
    被視為中期趨勢的修正或折返
    此趨勢最難預測,只有交易者會在此趨勢中交易

以上三總趨勢必定同時存在,但是方向可能相反。

定理二 主要走勢
主要走勢是代表整體市場的方向,例如目前整體市場是走多或走空,而目前沒有任何已知的方法可以預測主要走勢持續的時間。怕有人搞混,這邊特別提出來,道氏理論這邊所提的是「無法預測走勢持續的時間」,並不是提到無法預測走勢「何時會反轉」。因為道氏理論不是用來預測走勢何時反轉的,這在文前就有和各位提過。

定理三 主要空頭市場及其三個階段
空頭市場的特色是,每次的反彈的高點都不會超過上一次次級折返的高點。而且空頭市場會經過以下三個主要階段
第一階段的時候,市場參予者不在期待股票可以維持過度膨脹的價格。在第二階段時,賣壓是反映經濟狀況與企業盈餘的衰退。第三階段則是來自於對健全股票的失望性賣壓。

定理四 主要多頭市場及其三個階段
多頭市場的特色是,每次的拉回的走勢都不會跌破前一次次級折返的低點。而且多頭市場會經過以下三個主要階段
第一階段的時候,人們對未來景氣恢復信心。在第二階段時,股價對已經發布的公司盈餘會產生反應。第三階段投機熱潮強烈,股價明顯過度膨脹。

定理五 次即折返走勢
定理一中的長期、中期趨勢一定會有逆著原先方向的次級折返。次級折返走勢除非「重要」否則不會影響主要趨勢,如何判斷次即折返的「重要」。我很喜歡羅伯特.雷亞(Robert Rhea)所提出下面的這個比喻
如果次即折返是因為經濟情勢的修正,就可稱為重要,若只是人為的操作,則可以忽略。例如融資自備款比率由50%調高為70%將會造成市場上相當大的賣壓,但是這與經濟環境或企業基本面無關,這總折返走勢不重要。但是如果整個市場下跌,是因為發生地震而讓整個加州沉入太平洋。那這總就屬於重要的折返走勢,很有可能會改變主要趨勢。

道氏理論的三個假設:

假設一 人為操作:
指數或股票每天、每週的波動可能會受到人為的操作,但是人為的操作只能影響短期趨勢,中期趨勢極難被人為操作所影響。

假設二 市場會反映所有資訊:
任何參予市場的人,都會將他所有的希望、失望、恐懼、貪心、掌握到的消息、發現的現象反映到他在市場的決策中。

假設三 道氏理論是客觀的分析理論
採用道氏理論必須抱持客觀的態度,絕不能主觀的判斷趨勢必將如何。

道氏理論的五補充:

補充一 反轉訊號被確認前,需假設原先的趨勢會持續:
長期趨勢與中期趨勢一但形成,將不容易被改變,因此除非反轉訊號出現且經過確認,否則必須假設原先的趨勢會持續,而目前只是次即折返。

補充二 成交量與趨勢須配合:
當往主要趨勢移動時,成交量應與趨勢方向逐漸放大。在多頭市場中,應該是價漲量增,價跌量縮。且成交量的觀察需持續的一段時間,不可單以單獨的交易日現象來做判斷。

補充三 兩個指數必須相互經過確認:
一個指數反轉由多頭轉向空頭時,需要觀察另一個指數是否也是正在經歷趨勢的轉換,若未經由另一個指數的確認,則該趨勢的轉換可信度不高。在道氏理論提出的1900年,那時候是採用工業指數與鐵路指數,做相互確認。

補充四 僅採用收盤價:
道氏理論認為開盤價因為歷經開盤前的衝動心理干擾,所以不值得採用,而盤中的最高與最低價,僅是極小的小型趨勢,可以忽略不計,所以僅需採用收盤價。但是以我的經驗,此項論點已遭驗證可以忽略不採信,因為我採用日本陰陽線來判斷趨勢時,每日的開盤價,最高價,最低價,收盤價,都具有意義。所以這點是道氏理論中,我唯一不完全採用的一項。

補充五 狹幅盤整可以取代次級修正:
狹幅盤整是指在5%左右的價格區間做波動,目前並沒有方法可以知道狹幅盤整什麼時候會結束。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次及修正可以用狹幅盤整來取代。

在道氏理論理論當中,以上每一單項的內容都極為繁多,礙於篇幅限制,我只能寫出以上的項目摘要整理。我原本還打算每項都舉個國內的例子,以及各個項目在哪些地方幫助過我的真實經驗(我的每次交易幾乎都會使用到道氏理論)。但是我寫完以上這些快要凌晨12點了,所以請恕我暫時無法一一的詳述。但是我ㄧ定會陸陸續續把以上每一項,再詳述且舉出真實的案例寫出來,放在我的Blog上面。現在只能暫時先和大家分享下面最後一個「我最愛哪些道氏理論的項目」

我最愛的道氏理論項目:

說真的,要問我道氏理論我最喜歡哪一點,我真的答不出來,因為每一點再每次交易中都一定會用到。所以我只能先說比較重要的部份。

當反轉訊號未出現時,必須假設原有的趨勢會持續:

某些股票不斷的下跌,或是在底部盤整多日,我有時會想,「應該不會在跌了吧」、「應該跌的夠深了,是底部了」、「這是島狀反轉耶」、「出現夜星,我該買了」當我要下單交易時,這兩句話會從我心中冒出來提醒我,「這些多頭訊號經過確認了嗎?」。「確認」的意思是,有「多個訊號」同時或在相近的時間出現嗎?如果有,我才會買進。感謝道氏理論的這點,讓我避開過多次,承接高空落下的刀子。

而當手中的部位獲利越來愈高,我好幾次都想賣掉。我心想「漲這麼多了,差不多了吧」「留一點給別人賺好了」「高處不勝寒啊,賣掉好了」「應該會形成頭肩頂吧」「夜星,空方吞食出現了」許許多多的原因,都讓我想早點出脫手中獲利的部位,當我要下單交易時,這兩句話又從我心中冒出來提醒我,「有其他訊號確認這個是頭部了嗎?」「有其他現象確認趨勢已經反轉了嗎?」通過這兩個問題的考驗,我才會決定結束我手中的部位。

道氏理論無法幫人買最低,賣最高,可是它可以幫你不買在最高,不賣在最低。因為道氏理論,幫我減少無數次可能的虧損,幫我賺過好幾次倍數的獲利。如果對於實際案例有興趣,可以在我Blog當中的「交易日記」這個分類,裡面紀錄我每次的操作原因,仔細看可以發現許多跡象。

市場會反映所有資訊:

這項幫助我發現某些事情正在蘊釀(常常我不知道有什麼事情,但是我卻知道有事情正在發生),幫我提早知道可能有危險。我目前有篇「怎樣合法透過內線交易來牟利」的文章正寫到一半,這篇文章中,會舉了很多曾經發生過的內線交易的範例,我會用此來更詳細的說明道氏理論的這個論點。

不過怕這篇文章的標題太過聳動,我目前有考慮把文章的標題改為「與內線同步買進」或「這,就是發現內線的方法」或「打敗內線賺大錢」或「道氏理論與內線交易」文章標題還沒定。等到我完成後,我ㄧ樣會在公佈於我的Blog。

後記:
拉拉雜雜寫了這麼多,我想道氏理論與許多人所預期應該有差異,道氏理論不是像其他技術分析有明確的方法,告訴你哪兩條線交叉的時候要賣?指標到達多少的時候可以買?道氏理論主要是闡明價格變動的原因,越了解市場變動的根本原因,在做交易的時候自然會知所進退。 

以上我大致簡介了道氏理論,對於以上有哪些項目是不清楚?或是您可以再補充的?都歡迎您按下方張貼意見的選項來討論。

沒有留言: